天津市滨海新区司法局

当前位置: 首页>司法局>普法宣传

父母遇车祸双亡 孩子能否申请救助?
发布日期: 2020-01-07 09:00      来源: 滨海时报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原本有个幸福的家庭,因为一场车祸,父母双双离世,留下一个正在上初中的孩子,其能否申请救助?最近,家住大港的郝女士向记者讲述了她哥哥一家的故事,并希望得到法律的帮助。

    案情回顾

    郝女士和哥哥前些年从外省市来到新区安家落户,哥哥在一家私企工作,他们的孩子今年刚刚上初中。哥哥和嫂子工资收入不算高,但生活一直很幸福。前段时间,郝女士的母亲患病住院手术,哥哥和嫂子连夜开车回家探望母亲,由于郝女士即将分娩,没有随哥嫂一同回老家,留在新区帮助照看侄女。没想到,在从老家返回途中,哥嫂遭遇车祸,双双离世。虽然现在侄女跟她一起生活,但是她家面临着巨大的经济压力。郝女士告诉记者,她家的条件很一般,哥哥去世后她还要承担母亲的医药费,哥嫂也没有留下什么积蓄,她不知道侄女今后该怎么办。为此,郝女士多次找到侄女的姥姥姥爷,但两位老人年纪大了,又没有其他儿女,郝女士对此也十分为难。郝女士说,她会一直抚养侄女,并帮助侄女顺利完成学业,不知道这种情况是否能申请救助金。记者了解到,在这场车祸之前,郝女士的哥嫂虽然收入不高,但并不符合低保的标准,而且郝女士和哥哥一家都不是天津户籍。

    父母突然去世 孩子谁来抚养?

    律师表示,根据《民法通则》第16条规定,未成年人的父母是未成年人的监护人。未成年人的父母已经死亡或者没有监护能力,下列具有监护能力的人担任监护人。(一)祖父母,外祖父母;(二)兄,姐;(三)关系密切的其他亲属,朋友愿意承担监护责任,经未成年人的父、母的所在单位或者未成年人住所地的居民委员会,村民委员会同意的。对担任监护人有争议的,由未成年人的父、母的所在单位或者未成年人住所地的居民委员会,村民委员会在近亲属中指定。对指定不服提起诉讼的由人民法院裁决。

    另外,根据最高人民法院《关于贯彻执行民法通则若干问题的意见》第14条:人民法院指定监护人时可以将民法通则第16条的规定视为指定监护人的顺序。前一顺序有监护资格的人无监护能力或者对被监护人明显不利的,人民法院可以根据对被监护人有利的原则,从后一顺序有监护资格的人中择优确定。被监护人有识别能力的,应视情况征求对被监护人的意见。监护人可以是一人,也可以是同一顺序中的数人。由此可见,父母突然去世后孩子的爷爷奶奶、姥姥姥爷以及姑姑郝女士都有义务照顾抚养孩子,但在双方老人没有能力担任监护人的情况下,郝女士或其他关系密切的亲属,朋友愿意承担监护责任,经未成年人的父、母的所在单位或者未成年人住所地的居民委员会,村民委员会同意的都可承担起孩子的监护责任。

    不符合低保条件 能否得到临时救助?

    律师解释说,《天津市临时救助办法》已出台,从2020年1月1日起,天津市将对急难型困难家庭和支出型困难家庭给予临时救助。其中急难型救助对象包括:因火灾、交通事故、遭遇人身伤害等突发意外事件或突然遭遇其他紧急特殊困难,造成家庭财产重大损失或者主要经济来源中断,导致基本生活陷入困境需要立即采取救助措施的家庭或个人;因突发危及生命的重大疾病无钱救治或无能力继续支付住院期间医疗费用危及生命,需要立即采取救助措施的个人;因刑满释放、失业后未享受失业保险待遇、需要照顾家庭中的重病重残人员而无法就业等原因造成无生活来源,导致基本生活陷入困境需要立即采取救助措施的家庭或个人;在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低收入家庭救助和特困人员供养待遇审核审批期间,需要立即采取救助措施的家庭或个人;因其他原因造成基本生活出现严重困难,需要立即采取救助措施的家庭或个人。根据以上规定,郝女士侄女的情况属于急难型救助对象,她可以向街道、民政等部门进行临时救助申请。

    不是天津户籍 能否申请临时救助?

    律师解释说,根据《天津市临时救助办法》的规定,非天津户籍居民也能申请。该规定明确,救助方式分为发放临时救助金、发放实物、提供转介服务。符合救助条件的,我市户籍的申请人向户籍地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提出书面申请。非我市户籍有我市居住证的申请人向居住地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提出书面申请。申请人可以委托村(居)委会或其他单位、个人代为提出临时救助申请。申请人应提交收入证明、支出票据等相关证明材料,非我市户籍人员还应提供我市居住证明。因情况紧急无法及时提供相关证明材料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可先行受理,并实地调查核实。非我市户籍且无我市居住证的人员,可由公安部门、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协助其向辖区救助管理站申请救助。没有设立救助管理站的区,由区民政部门协助其向市救助管理站申请救助。

    checktaskdate=&unchecktaskdat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third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sfjadmin&Check_CheckDate=2020/1/7 9:07:22&Check_Reasons=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